NEWS

防疫拿酒精狂擦手機 小心GG ! 9種好習慣幫你維持3C壽命

 

2020年3月3日 下午12:27

 

你是不是早上被鬧鐘叫醒後,第一件事就是開始看Instagram、滑Facebook,還有忙著回Line訊息?發現上班要遲到時,趕快用App叫計程車或Uber,一到公司就立刻打開電腦或筆電,準備執行各項工作,這樣的日常幾乎是每個現代人的寫照,從起床到睡前都會接觸到3C產品,因此一定要知道維持3C產品壽命的方法,以下提供外媒報導9種使用3C產品的地雷習慣,只要避免就能幫助延長3C產品的壽命。

 

地雷習慣1:把平板手機帶到浴室或廁所

專家認為,即使在浴室花5分鐘用平板,也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,因為廁所和浴室可以說是家裡最髒的地方,馬桶和水龍頭的把手上經常覆蓋著病原微生物,像是沖馬桶時,看不見的細菌會隨著水花飛濺到廁所各處,如果將平板帶進去,沾染上的細菌就會跟著再被帶到臥室、廚房等地,成為微生物的溫床。

 

專家也說,要是平板一不小心從手中滑出並掉入水中,無論是馬桶水或是洗澡水,當手機平板進水後,可能要花一大筆錢維修,或是只能再花錢買新品。

 

地雷習慣2:在電腦前飲食

吃食物時產生的碎屑、殘渣多少會掉到電腦的鍵盤上,或卡在按鍵之間的縫隙中,長久累積的碎屑和灰塵,就容易導致電腦掛點,要是喜歡喝奶茶、咖啡,也可能一不小心就潑濺到電腦上,導致或許無法挽救的悲劇。

 

地雷習慣3:讓手機充電一整晚

你是否因為聽過「手機充電回路會在電池充滿電後自動斷電,並不會損害電池」這個說法,而放心地讓手機充電充整晚?專家表示,如果是預計每2年就更換一次手機的使用者,可能無需擔心,不過想把一支手機好好用到壽終正寢的人,就要當心這個不良習慣。

 

專家認為,使用正規的方式、線路長時間充電,雖然不會有太大的危險,但如此一來,平板裝置就得整晚保持在100%的充電水平,以彌補手機輕微的放電,一直處在完全充電的狀況,反而更容易造成電池磨損,長期就會降低電池的容量,耗損速度比正常充電的手機還快。

 

 

地雷習慣4:將手機電池用到沒電

有些智慧手機會幫鋰離子電池設計編程,以進行從100%到0%的完全放電、充電循環。經過幾百次循環後,電池容量就會開始下降,電量全部耗盡再充電,就等於消耗1次的循環次數,因此想維持手機電池健康,最好不要用到手機提醒,才想到要充電。

 

地雷習慣5:使用非原廠的充電器材

使用非的原廠線、充電器,就算沒有立即性的危險,但對於3C用品來說,還是難免造成危害。各家的手機內都有一塊專屬晶片,負責手機使用上的各種細微功能,一旦非原廠正規的充電器材帶來不足或過高的功率、電壓,這些功能就有可能因此損壞,導致手機無法正常執行某些功能。

 

地雷習慣6:習慣抓著筆電螢幕走

根據筆電技術人員的說法,有17%的人都曾因為螢幕上出現黑點,尋求專業人士的協助和修復,通常這些黑點會出現的地方,就是他們習慣抓著螢幕的地方。這種抓著筆電移動的方式,會給螢幕帶來不正確的按壓壓力,使其矩陣被損壞,而且還要花一筆費用維修。

 

地雷習慣7:使用高濃度酒精擦拭手機

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,讓人們習慣使用75%濃度的酒精消毒碰過的物品,像手機更是回到家後一定要消毒的物件之一。但多數手機螢幕為了維持良好的透光性和疏油性,都會在表面塗上保護膜,一但經過高達75%濃度的酒精擦拭,很容易就被破壞。此後,螢幕不僅容易沾染油污、指紋,還可能出現變色、泛黃、花屏。

 

如果想要有效消毒手機,專家建議能選擇不刮損螢幕、超細纖維材質的布面,噴上螢幕專用清潔液後擦拭手機表面。要注意的是,不可以將清潔液直接噴在螢幕上,以免清潔液流進手機,造成零件受損。

 

地雷習慣8:帶筆電上床做事、看影片

雖然市面上有販售床上使用筆電的支架,但更多人習慣直接將筆電放在床上或膝蓋上使用,但這樣容易堵住筆電後方的通風孔,一不小心就讓筆電過熱甚至停止運行。

 

地雷習慣9:將手機筆電放在車內

周遭環境過冷或過熱,對3C產品而言都容易造成損害,尤其是熱能會對處理器造成負面影響,如果濕度較高,筆電手機的內部,還可能會出現冷凝水,長時間將電子裝備放置在寒冷的環境中,就會損壞電池和螢幕。

 

因此專家建議,不要在夏天和冬天,把筆電手機放在未發動的車裡,若別無選擇,至少在開始使用筆電手機前,先替當下環境和裝置,加熱或冷卻到正常溫度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%E9%98%B2%E7%96%AB%E6%8B%BF%E9%85%92%E7%B2%BE%E7%8B%82%E6%93%A6%E6%89%8B%E6%A9%9F-%E5%B0%8F%E5%BF%83gg-9%E7%A8%AE%E5%A5%BD%E7%BF%92%E6%85%A3%E5%B9%AB%E4%BD%A0%E7%B6%AD%E6%8C%813c%E5%A3%BD%E5%91%BD-042700036.html

 

e機通手機現場維修中心是各大品牌手機主機板現場維修的專業店家,我們有經過國際認證的蘋果主機板維修實力與技術,還有完善尖端的高科技精密維修儀器輔助。無論是手機資料救援、手機主機板故障、手機螢幕破裂、手機不開機、高雄泡水機、排線損壞、外殼摔傷、無法充電...等等手機的小問題大問題,e機通高雄手機維修中心都幫您完整檢修到通通都沒問題。

˄